淮北市教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1-13 16:35 字号:


淮北市教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本年报在淮北市教育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中公布并提供电子版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相关信息,请与淮北市教育局联系(地址:淮北市烈山区花庄路2号,邮编:235047,电话:0561-3883989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教育局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加强平台建设及监督保障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市教育局在淮北教育网主动公开发布文件、新闻动态和业务信息等 7335条,在淮北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发布文件、新闻动态和业务信息979条。年初公布新闻发布会计划,全年发布新闻发布会4条。淮北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697条,微博发布信息777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受理、审查、答复、备案存档等工作流程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权利。2022年,市教育局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次,已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办结全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制作或获取、管理、网上公开等各个环节工作,开展政府信息管理核查工作。严格执行网上信息公开“三审”制度,开展网上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审核整改工作,杜绝出现错敏词和页面错乱、链接无效等情况,切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力求公开页面规范、美观。目前我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2件,废止失效文件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加强单位网站建设,完善部门信箱栏目,畅通社情民意反馈渠道,增进政民交流互动。切实增强政务公开主动性,及时准确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会制度,及时发布校园疫情防控、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暖民心工程等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和重大事项等相关信息。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责任,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加大政务新媒体对重要政策及其解读等政府权威信息的推送力度,强化网站与新媒体的稿件互通

(五)监督保障工作情况

一是组织参加市政府主办的信息公开培训,及时传达上级政务公开精神和具体要求,认真梳理市教育局公开目录,严格按照信息发布流程开展工作。

二是梳理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工作机制,依据局机构人员变化,动态调整淮北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和组成人员。

三是加强问题整改力度,认真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补差补缺,限时完成整改任务,不断提升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共完成4次政务公开问题整改

 我局按要求定期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情况,在应对社会评议方面,采取积极态度,确保对外公开的信息,有迹可寻、有政策支持、有数据支撑,有应对措施;在责任追究方面,2022年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9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15.5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市教育局严格按照市公开办和省教育厅相关工作部署,完善政务公开信息栏目,及时整改相关问题,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但随着政务公开工作的逐步深化,存在义务教育公开领域部门信息公开不及时、政策发布解读数量少、形式单调、学校政务公开工资人员业务水平不高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全面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各栏目内容,确保信息内容的全面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做好招生考试、人事招聘、义务教育招生等公众关注的信息,切实提高工作透明度。

二是提高政策解读质量。落实“谁起草,谁解读”的解读原则,加强各科室政策解读的数量和质量。按照政策解读各要素要求不断完善,并制作图片解读等,丰富解读形式。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邀请网站管理技术人员、政府信息公开专家对市教育局及局属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深化对政务公开的认识,提高业务人员工作技能,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为提高我市教育工作透明度,确保社会公众获取我市各级各类学校信息,根据《安徽省教育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指引目录》要求,在市政府公共企事业单位栏目下增设学校政务公开目录,目前已有2所学校上线发布相关信息。

全面落实本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制定淮北市教育局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表,明确责任。按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最新要求,及时调整目录设置,围绕群众和社会关心的教育重点工作,主动公开教育政策、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和使用、困难学生资助实施情况等信息,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2022淮北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年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