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1-27 08:42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现公布淮北市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全文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相关信息,请与淮北市教育局联系(地址:淮北市相山区洪山路52号,邮编:235000,电话:0561-388398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对本年度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编目,截至12月31日,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5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5348条。其中包括:政策法规22条,重大决策预公开11条,规划计划5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15条,建议提案办理44条,机构领导22条,机构设置38条,财政资金32条,应急管理80条,精准脱贫18条,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8条,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12  条,行政权力运行72条,双随机一公开8条,招标采购7  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451条,新闻发布11条,政策解读32条,回应关切72条,监督保障22条。规范性文件底数26件,废止0件,保留26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26件。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专项资金信息。市教育局公布了市教育局及直属学校2020年财政预算公开,2019年决算公开,2020三公经费预算,2019三公经费决算公开,2020年财政专项资金(经费)预算、义保经费拨付、学生资助等信息。

2、做好政策发布和政策解读。2020年,市教育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了《中共淮北市委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淮北市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提高育人质量行动方案的通知》、《淮北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返校工作方案等政策解读,同时及时转载上级政策解读信息,实现教育政策的透明化和公开化。

3、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总体情况2020年,市教育局共承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42件。其中,人大建议17件政协提案25件。内容涉及淮北市教育改革发展的多项重点工作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市教育局办理工作得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肯定,满意率为100%。同时办理情况及时在淮北市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了公开。

4、做好本年度重点工作。优化中小学布局,以优质教育资源引领城市创新发展。为顺应城市转型发展和人民群众期盼,统筹解决老城区学校大班额、新城区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完善新城区功能,提升中心湖带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市教育局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密切配合,在充分调研、论证、座谈研讨的基础上,2020年3月份编制了《淮北市重点发展区域中小学布局规划(20202035年)》,在东部新城、中心湖带、高新技术开发区等重点发展区域规划新建、改扩建55所新城区学校,完善新城区教育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教育在新城区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其中,近期规划建设学校(2020-2022年)11所,目前已开工建设7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市教育局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结合实际制定了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2020年,市教育局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为1已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淮北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处室合力抓、专人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事和办会程序。严格把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市教育局2020年度无违反规定和失泄密情况。对于涉及教育的重大事项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尽最大努力扩大公众的知晓率。

)公开平台建设

市教育局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对民生工程、招生考试、教师招聘等群众关注的热点,及时通过《淮北日报》、淮北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报道,让群众广为知晓。2020年,我局共召开5次新闻发布会,主题分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中考成绩发布、教师招聘工作、民生工程进展情况等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2020年,在淮北广播电视台举办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中,我局共上线11次,局领导上线率为100%,受理电话83个,现场答复52个,线下反馈31个,办结反馈率为100%。我局先后开通了淮北教育政务微博和淮北教育官方微信。至2019年12月底,微博粉丝数逾12100人,共发布微博5300余条,热点信息单条最高阅读量近80万;微信公众号粉丝数逾18000人,推送800期。通过微博和微信,实现了与群众间及时、便捷、有效沟通,提升了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监督保障

组织参加省教育厅、政府主办的信息公开培训,及时传达上级政务公开精神和具体要求,认真梳理并合理确定市教育局公开目录,严格按照信息发布流程开展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2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100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6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1

792.0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务公开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的质量还不够高,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仍需深化;二是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回应不够全面基层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待提升。下一步,我局将注意积累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和涉及人民群众自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及时主动全面公开,努力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淮北市教育局无其他报告事项。

淮北市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