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教育局2020年部门项目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3-05 21:21 字号:

1.“市职业技能教育资助资金”项目

1)项目概述:根据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职业技能教育资助工作的实施意见》(淮政秘[2011]75号)文件精神,具有我市正式户籍并就读我市职业院校取得正式学籍、没有享受国家免学费资助政策的全日制在校一、二、三年级学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学年1000元。

2)立项依据:常年安排项目  

3)起止时间:2020.1-2020.12

4)项目内容:根据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职业技能教育资助工作的实施意见》(淮政秘[2011]75号)文件精神,具有我市正式户籍并就读我市职业院校取得正式学籍、没有享受国家免学费资助政策的全日制在校一、二、三年级学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学年1000元。根据上一年度发放数据以及2019年我市职业院校招生情况测算受助学生人数,市级应分担539.28万元。

5)年度预算安排:540万

6)绩效目标和指标。(见附表)

2.“高中困难学生助学金配套资金”项目

1)项目概述:根据省财政厅 省教育厅《转发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2011]139号),《关于进一步完善淮北市普高、中职学校受助对象认定办法的通知》(教资助[2018]21号)文件要求,各普通高中学校要确定在校生中的20%的学生享受国家贫困生助学金,平均每生每年2000元。

2)立项依据:常年安排项目  

3)起止时间:2020.1-2020.12

4)项目内容:根据省财政厅 省教育厅《转发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2011]139号),《关于进一步完善淮北市普高、中职学校受助对象认定办法的通知》(教资助[2018]21号)文件要求,各普通高中学校要确定在校生中的20%的学生享受国家贫困生助学金,平均每生每年2000元。根据2018年事业统计,市直及三区学生在校数共计22076人,按20%受助面,预计2020年,全市市直及三区共有441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助,按每人每年2000元,市直配套40%资金测算,需高中助学金市配套资金约380万元。

5)年度预算安排:380万

6)绩效目标和指标。(见附表)

4.“教育均衡发展专项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为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杜集区、烈山区各补助260万元,相山区补助360万元用于改善各区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

2)立项依据:常年安排项目  

3)起止时间:2020.1-2020.12

4)项目内容:为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杜集区、烈山区各补助260万元,相山区补助360万元用于改善各区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

5)年度预算安排:880

6)绩效目标和指标。(见附表)

5.“学前教育专项资金”项目

1)项目概述: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安徽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要求,加快我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逐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学前教育需求,2020年计划投入20万元对幼儿老师、园长进行培训:投入贫困学生资助70万、普惠性民办园及企业办幼儿园奖补61.27万元,市直及三区公办(企业办)幼儿园办学条件改善248.73万元。

2)立项依据:常年安排项目  

3)起止时间:2020.1-2020.12

4)项目内容:2020年计划投入20万元对幼儿老师、园长进行培训;投入贫困学生资助70万、普惠性民办园及企业办幼儿园奖补61.27万元,市直及三区公办(企业办)幼儿园办学条件改善248.73万元。

5)年度预算安排:400

6)绩效目标和指标。(见附表)

6.“智慧教育专项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依据《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安徽省基础教育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和省厅批复的《淮北市智慧学校2019-2022年建设总体规划》要求,2019年需完成 5%的城镇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任务,2020年需完成25%的城镇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任务。根据我市实际2020年须在市直学校建设智慧课堂系统。其中:市一中20套,局配80万元,其余自行解决;另采购9套、144万元(16万元/套);合计368万元。对市直学校所扩充的班级或原学校未配备智慧黑板的学校,配备基本教学设备智慧黑板或班班通设备。智慧黑板:实验高级中学40块、实验学校9块、黎苑小学6块、梅苑学校10块、泉山路学校6块,每块2.5万元、濉溪路小学10块,合计202.5万元。国家级、省级、市级电化教育课题研究活动项目多,活动培训、评估、审核工作量大,培训任务重,每年组织教师开展课件、微课、课例等制作评比费用23.5万元。

2)立项依据:常年安排项目  

3)起止时间:2020.1-2020.12

4)项目内容:根据我市实际2020年须在市直学校建设智慧课堂系统。其中:市一中20套,局配80万元,其余自行解决;另采购9套、144万元(16万元/套);合计368万元。对市直学校所扩充的班级或原学校未配备智慧黑板的学校,配备基本教学设备智慧黑板或班班通设备。智慧黑板:实验高级中学40块、实验学校9块、黎苑小学6块、梅苑学校10块、泉山路学校6块,每块2.5万元、濉溪路小学10块,合计202.5万元。国家级、省级、市级电化教育课题研究活动项目多,活动培训、评估、审核工作量大,培训任务重,每年组织教师开展课件、微课、课例等制作评比费用23.5万元。

5)年度预算安排:800

6)绩效目标和指标。(见附表)

7.“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建设专项资金”项目

1)项目概述:为发挥工匠大师工作室团队成员(工程师、高级技师、技师)传授绝技绝活的作用,2020年计划加快新时代煤炭行业智能化高素质创新型技术的培养和智能矿业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推动我市产业经济发展。  2)立项依据:常年安排项目  

3)起止时间:2020.1-2020.12

4)项目内容:为发挥工匠大师工作室团队成员(工程师、高级技师、技师)传授绝技绝活的作用,2020年计划加快新时代煤炭行业智能化高素质创新型技术的培养和智能矿业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推动我市产业经济发展。

5)年度预算安排:150

6)绩效目标和指标。(见附表)

8.“中考、高考专项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中考、高考是综合性考试,考生人数多、收费低、支出缺口大。通过专项经费保障2020年中考、高考等考试顺利进行。现有设备已超出使用年限,故障频发,视频质量下降,设备维护费投入也在逐年增加,增补考试用仪器药品试剂若干等考务用品,合计120万元。中考增加生物、地理笔试,实验考试由任选1门改为3门全考,监考教师等人员劳务费等80万元。

2)立项依据:常年安排项目  

3)起止时间:2020.1-2020.12

4)项目内容:中考、高考是综合性考试,考生人数多、收费低、支出缺口大。通过专项经费保障2020年中考、高考等考试顺利进行。现有设备已超出使用年限,故障频发,视频质量下降,设备维护费投入也在逐年增加,增补考试用仪器药品试剂若干等考务用品,合计120万元。中考增加生物、地理笔试,实验考试由任选1门改为3门全考,监考教师等人员劳务费等80万元。

5)年度预算安排:200

6)绩效目标和指标。(见附表)

9.“中职国家助学金配套资金”项目

1)项目概述:根据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财教【2013】1435号)、安徽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安徽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皖教〔2019〕2号),设立此项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每年2000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在校生的15%确定。

2)立项依据:常年安排项目  

3)起止时间:2020.1-2020.12

4)项目内容:根据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财教【2013】1435号)、安徽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安徽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皖教〔2019〕2号),设立此项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每年2000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在校生的15%确定。

5)年度预算安排:120

6)绩效目标和指标。(见附表)

10.“主城区校舍改造项目”项目

1)项目概述:为解决老城区部分教育资源长期闲置未使用,现有使用的资源不能满足需要的状况,2020年继续对实验小学二职高校区、三实小老二中校区、首府实验小学南湖校区进行维修改造,约需资金675万。  2)立项依据:常年安排项目  

3)起止时间:2020.1-2020.12

4)项目内容:为解决老城区部分教育资源长期闲置未使用,现有使用的资源不能满足需要的状况,2020年继续对实验小学二职高校区、三实小老二中校区、首府实验小学南湖校区进行维修改造,约需资金675万。

5)年度预算安排:675

6)绩效目标和指标。(见附表)

11.“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

1)项目概述:根据“安徽省十三五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二期规划”,也是“国家重大项目库”储备项目。工业学校拟建“淮北工业与艺术学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建设地点:淮北工业与艺术学校院内。建筑面积: 19000平方米。一、综合实训楼,建筑面积14800平方米,主要建筑内容:1、数控加工中心4000平方米,2、汽车维护养护中心5000平方米, 3、电子电气维修实训中心4000平方米,4、实训仓库1800平方米,二、培训、办公楼4200平方米,建筑内容:1、培训中心,2、技能鉴定中心,3、技能训练及竞赛中心。总投资:6000万,项目建设以职业就业能力建设为重点,对接主导产业和城市转型需求,突出模块化理实一体实训特色,建成以信息技术、文化艺术、商贸财经为主的实训基地,依托职教园区共建共享和全市职教资源整合,面向全市职业院校、区域行业和全社会开放,实现产教研一体和校企深度融合,提供技能大赛、社会培训、技术研发和产教融合等服务,促进学校成为苏鲁豫皖接壤地区具有特色和影响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实习实训中心、产业孵化中心”。供学校实习实训使用。  2)立项依据:淮发改许可【2019】333号文件  3)起止时间:2020.1-2020.12

4)项目内容:根据“安徽省十三五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二期规划”,也是“国家重大项目库”储备项目。工业学校拟建“淮北工业与艺术学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建设地点:淮北工业与艺术学校院内。建筑面积: 19000平方米。一、综合实训楼,建筑面积14800平方米,主要建筑内容:1、数控加工中心4000平方米,2、汽车维护养护中心5000平方米, 3、电子电气维修实训中心4000平方米,4、实训仓库1800平方米,二、培训、办公楼4200平方米,建筑内容:1、培训中心,2、技能鉴定中心,3、技能训练及竞赛中心。总投资:6000万,项目建设以职业就业能力建设为重点,对接主导产业和城市转型需求,突出模块化理实一体实训特色,建成以信息技术、文化艺术、商贸财经为主的实训基地,依托职教园区共建共享和全市职教资源整合,面向全市职业院校、区域行业和全社会开放,实现产教研一体和校企深度融合,提供技能大赛、社会培训、技术研发和产教融合等服务,促进学校成为苏鲁豫皖接壤地区具有特色和影响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实习实训中心、产业孵化中心”。供学校实习实训使用。

5)年度预算安排:655

6)绩效目标和指标。(见附表)

12.“免学费市级配套资金”项目

1)项目概述:对于在职业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符合国家标准的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 ,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因免除学费导致学校收入减少的部分,由财政按人数和标准补助学校,用于办公、水电、交通费、差旅费、培训费、维修费等方面正常开支。  2)立项依据:常年安排项目  

3)起止时间:2020.1-2020.12

4)项目内容:对于在职业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符合国家标准的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 ,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因免除学费导致学校收入减少的部分,由财政按人数和标准补助学校,用于办公、水电、交通费、差旅费、培训费、维修费等方面正常开支。

5)年度预算安排:514.8

6)绩效目标和指标。(见附表)

13.“新校区建设”项目

1)项目概述:工业与艺术学校总规划用地面积约573亩,校舍面积23万平方米,项目概算总投资约6亿,其中一期工程约19万平方米,概算投资约5.3亿,远期工程建设规模约4.7万平方米,概算投资约0.7亿元。淮北工业学校新校区规模为在校生约1.5万人,教职工约450人。2020年需支付水电安装工程款及校舍维修357万元。  2)立项依据:常年安排项目  

3)起止时间:2020.1-2020.12

4)项目内容:工业与艺术学校总规划用地面积约573亩,校舍面积23万平方米,项目概算总投资约6亿,其中一期工程约19万平方米,概算投资约5.3亿,远期工程建设规模约4.7万平方米,概算投资约0.7亿元。淮北工业学校新校区规模为在校生约1.5万人,教职工约450人。2020年需支付水电安装工程款及校舍维修款357万元。

5)年度预算安排:357

6)绩效目标和指标。(见附表)

14.“设备购置”项目

1)项目概述:工业与艺术学校因现有设备不能满足技能大赛和专业发展的需要,为满足社会专业实用型专业技能发展的需要,2020年计划购置专用设备1322万元  2)立项依据:常年安排项目  

3)起止时间:2020.1-2020.12

4)项目内容:工业与艺术学校因现有设备不能满足技能大赛和专业发展的需要,为满足社会专业实用型专业技能发展的需要,2020年计划购置专用设备1322万元

5)年度预算安排:1322

6)绩效目标和指标。(见附表)


附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