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市教育局局长刘辉对《中共淮北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4-22 14:24 字号:

中共淮北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淮教组发〔2022〕 6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市教育局局长刘辉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为何要印发《实施意见》?

我市教育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遵循教育规律,积极有效地推进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全面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和身心的和谐可持续发展,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定基础。

近几年,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提出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2021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0号)中指出,要切实加强专业支撑和科学管理,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要做好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强化日常预警防控,配齐建强骨干队伍,每所中小学至少要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县级教研机构要配备心理教研员大力构建家校协同干预机制。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意见》(皖教组发[2021]8号)明确提出要加强心理咨询辅导、加强危机干预与处置、配齐配强师资队伍、进一步加强我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工作,加快构建科学系统的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障体系。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力度加强心理援助中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热线平台、心理健康活动咨询室(辅导室)等建设,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针对学生年龄特点开展心理教育活动。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我们特别注重加强对心理教师和班主任的专业培训但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市心理健康教育高中学校的设施设备、教师素质、活动开展都好于初中学校和小学,中小学辅导室设施设备仍需完善,专业教师缺乏。少数学生存在早期心理创伤、家庭重大变故、亲子关系紧张等情况,极少数学生出现自杀自伤、伤人毁物倾向等严重心理危机。为提高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并以中共淮北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文件 

二、心理辅导室的主要功能是哪些?如何保障配备的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的专业性?

各县区统筹心理援助资源,心理辅导中心要健全心理咨询(辅导)值班、预约、面谈、转介、追踪反馈等制度,开通24小时心理服务热线,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和专家,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咨询辅导服务。学校要用好心理辅导室,通过个别咨询、小组辅导、团体辅导等形式,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咨询服务;要严格遵循保密原则,做好心理咨询情况记录,保护学生隐私。探索建立全员导师制,导师定期辅导学生学业、关注情绪发展、关心身心健康,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疏导;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研讨,提升心理咨询和辅导专业化水平。

各县区要加强心理健康师资队伍建设,心理辅导中心要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中小学每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办学规模较大学校和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应适当增加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须具备相关学历和专业资质。建立并完善学校心理健康专家库,教研室要配备心理教研员,常态开展专项教研活动。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纳入班主任、学科教师岗前培训、业务进修和日常培训中。关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自身心理健康,将兼职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计入工作量,心理健康教师在评先评优、职称评定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

三、如何促使家校社教育合力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

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家庭教育指导的重要内容,依托家长学校、家长会和社区家委会等渠道对家长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传播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强化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责任,凝聚家校共育合力。加强家校沟通,保护家庭隐私,开展精准个性化家庭教育指导,提升家长识别应对子女心理问题和危机干预的意识和能力,指导家长对疑似有精神障碍的学生到医疗等专业机构寻求帮助。整合社会心理服务资源,推动学校、媒体、专业医疗机构、心理健康协会等向大众普及精神卫生常识,向学生提供心理援助服务,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环境。

四、如何建立心理健康工作开展情况评估指标体系

    将心理健康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学校教育教学评估指标体系,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文明校园建设的重要评估指标。开展心理健康示范校创建工作,定期开展学校心理健康工作评估,推广先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