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淮北市教育局副局长马良关于《淮北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8-05 08:15 字号:

为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皖教秘基〔2023〕57号)精神,切实规范招生入学行为,2023年8月4日,淮北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淮教﹝2023﹞45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市教育局副局长马良就《通知》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今年非毕业年级学生转学有什么条件?

1.转学学生的户籍与法定监护人的户籍一致,户籍地址与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地址一致。

2.转入学校有空余学位。8月20日前,各学校在学校门口公示栏公示学校空余学位,并办理转学登记;如没有空余学位则不接收转学;如转入人数超出空余学位,采取摇号的方式确定转学学生名单。

二、今年对随迁子女入学有哪些规定?

落实《居住证暂行条例》关于在流入地居住半年以上和有合法稳定就业、住所等规定要求,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以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为主安排就学。对于公办学校学位不足的,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在民办学校就读;随迁子女回户籍所在地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法统筹安排。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录取的,与当地学生执行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回户籍所在地参加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录取的,享受与户籍所在地就读考生同等政策待遇。

2023年秋季,朝阳小学、淮海路小学、翠峰小学、濉河花园小学、市五中、相山路学校、市十一中(小学部)、梅苑学校(初中部)等学校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西园中学、第一初级中学(原海宫中学)在完成学区内招生入学后,如有空余学位,经审批可以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濉溪县、杜集区、烈山区教育局在辖区内确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校。

三、我市2023年对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有哪些要求?

一是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二是各县区教育局要根据县域内适龄儿童少年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班额规定、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方案,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三是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

四、今年我市对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范围有什么要求?

今年我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按照本地教育行政部门划定的学区招收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乡镇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可在县域内确定招生范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应在办学场所所在县区范围内招生,招生简章及宣传材料经各县区教育局审查通过后方可对外发布。民办学校一律通过县区教育局统一或认定的网络系统招生,不得组织学生到校报名,不得跨县区招生。

五、今年我市小学生报名年龄是怎么规定的?

小学入学年龄原则上截至2023年8月31日年满6周岁,在学校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放宽,但截至2023年12月31日须年满6周岁,对于放宽年龄招收的,必须公开规范办理。各县区不得超班额放宽年龄招收不足龄学生,对于放宽年龄入学,学校必须向社会公开,规范办理,公告办法、流程和入学年龄的截止时间。市教育局直属小学入学年龄为当年9月30日前满6周岁。

六、今年我市如何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

依法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切实落实“一人一案”,让能够接受普通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就便随班就读,为重度残疾学生提供规范、有效的送教服务。适龄聋哑儿童少年和市辖三区的重度残疾儿童由淮北市特殊教育学校统一接收,县域内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由濉溪县特殊教育学校接收。对无法到校学习的重度残疾学生提供规范、有效的送教上门服务,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的权利。

咨询科室:淮北市教育局

联系方式:0561-3883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