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淮北市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8-08 10:22 字号:

一、发布会主题:

淮北市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政策解读

二、发布单位:

淮北市教育局

三、发布会时间:

2023年8月7日下午3:00

四、发布会地点:

淮北市教育局三楼会议室

五、发布人:

淮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马良

六、主持人: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 桂永彬

七、参加人员:

淮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良,淮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桂永彬、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及淮北传媒中心记者等。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

解读我市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

 

解读我市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

淮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马良:

一、《通知》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通知》共分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共分七个方面的内容。即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合理划定学校招生范围;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行为;规范报名信息采集;全面落实均衡分班要求;严格执行收费标准。第二部分招生条件。从七个方面明确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报名条件。第三部分报名程序,共分四个方面的内容。即报名时间、报名对象、网上报名、报名流程。第四部分特殊群体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包括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少年、城市低保家庭子女、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其他特殊情况子女等类型。第五部分转学工作安排,明确了办理条件和办理办法两个方面的内容。第六部分工作要求,共分落实属地管理原则、严肃招生纪律、严惩违规行为、广泛宣传引导等四个部分。

二、对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有哪些要求?

今年与去年保持一致。一是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二是各县区教育局要根据县域内适龄儿童少年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班额规定、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方案,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三是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

三、对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范围有什么要求?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按照本地教育行政部门划定的学区招收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乡镇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可在县域内确定招生范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应在办学场所所在县区范围内招生,招生简章及宣传材料经各县区教育局审查通过后方可对外发布。民办学校一律通过县区教育局统一或认定的网络系统招生,不得组织学生到校报名,不得跨县区招生。

四、如何依法保障适龄儿童的就学权利?

今年与去年保持一致。要求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履行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法定职责,发挥联控联保工作机制作用,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认真排查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社会培训机构等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行为。同时明确,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五、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对电脑摇号是怎么要求的?

今年与去年保持一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一律通过县区教育局统一或认定的系统实施电脑摇号,邀请纪检监察机关现场监督或公证部门现场公证,学校不得自行选择性录取。

六、民办一贯制学校六年级毕业生是否可以直升本校七年级?

今年与去年保持一致。民办一贯制学校七年级招生可根据家长意愿,采取直升的方式确认录取。直升人数不超过核定的招生计划数的,直接录取;剩余的招生计划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政策招生。直升人数超过核定的计划数的,通过电脑摇号的方式录取。

七、对义务教育均衡分班是有什么要求的?

今年与去年保持一致。起始年级全面落实均衡分班要求,不得通过考试分班,不得设立或变相设立重点班和非重点班;非起始年级不得以升学为目的重新组建加强班、尖子班、升学班等。

八、对采用信息化招生方式进行招生有什么新的要求?

《通知》明确,要规范报名信息采集工作。各县区教育局要健全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登记制度,按照材料非必要不提供,信息非必要不采集原则,提前明确、广泛宣传报名登记所需材料、报名时间和办理方式。要使用安徽政务服务网(电脑端)或皖事通(手机端),加快推进区域内户籍、房产、社保等入学相关信息共享,逐步实现网上报名、材料审核和录取,切实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全面清理取消学前教育经历、计划生育证明、超过正常入学年龄证明等无谓证明材料;预防接种证明不作为入学报名前置条件,可在开学后及时要求学生提供。应当采集学生基本信息、家庭住址及家长姓名、联系方式等必要信息,严禁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信息采集工作应在招生入学时一次性采集,不得利用各类APP、小程序随意反复采集学生相关信息。

九、特殊群体就学是什么政策?

《通知》明确:一是依法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切实落实“一人一案”,保障能够接受普通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就便随班就读,为重度残疾学生提供规范、有效的送教服务。二是认真落实《居住证暂行条例》关于在流入地居住半年以上和有合法稳定就业、住所等规定要求,全面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清理取消不合规的随迁子女入学证明材料及其时限要求,坚持以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为主安排随迁子女就学,对于公办学校学位不足的,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在民办学校就读;随迁子女回户籍所在地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法予以统筹安排。三是确保城市低保家庭子女、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近入学。无住房的城市低保家庭子女入学,需向现居住地社区提出申请,提供法定监护人及家庭成员的有效低保证明、无房产证明,报户籍所在地学区学校审核。学校调查核实、公示无异议后安排入学。四是对公安英烈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按有关规定切实落实教育优待政策。

十、如何加强招生监督检查?

《通知》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审批谁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执行好国家、省、市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政策。各县区教育局要畅通举报和申诉受理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对民办学校招生简章、招生广告、招生方案等的监管;全面实行网上报名录取,保障招生入学工作规范有序。各县区教育督导部门要将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纳入责任督学日常督导范围,适时对招生入学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导。

十一、今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生报名的时间在什么时候?

《通知》明确,今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生报名的时间为8月12日—8月14日。

十二、今年我市小学生报名年龄是怎么规定的?

小学入学年龄原则上截止至2023年8月31日前年满6周岁,在学校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放宽,但截止至2023年12月31日须年满6周岁。各县区不得超班额放宽年龄招收不足龄学生,对于放宽年龄入学,学校必须向社会公开,规范办理,公告办法、流程和入学年龄的截止时间。市教育局直属小学入学年龄为当年9月30日前满6周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