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教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2-24 09:19 字号:

2022年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就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市教育局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教育系统法治建设的首要位置。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纳入年度学习计划,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加以学习贯彻,通过局党组学习、专题学习结合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组织开展一系列学法活动。

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科,负责研究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工作的具体任务和措施,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局领导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汇报,加强指导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情况

2022年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切实“为民办实事 为企优环境”为目标,踏实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教育服务效能,做实“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简化登记流程和条件,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定并公示服务指南,进一步提升部门执行力和审批效率,依托“皖事通APP”长三角大概念,面向全国企业及群众创新推出“淮北市教育类主题地图”。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教育领域得到贯彻落实。

开展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动态调整,对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相关事项予以规范、取消、合并。调整后,我局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共6项,行政处罚共30项,公共服务清单共37项,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保留事项清单1项。逐项制定办事指南和监管细则,明确公共服务清单实施机构。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及时公示。

深化“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制定了《淮北市教育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详细部署安排“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流程和完成时限。抽查营利性民办学校1家、校外培训机构3家,抽查检查结果及时录入监管平台,并及时公开发布,接受社会监督。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不断完善《淮北市教育局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定》、《三重一大事项事项决策实施办法》、《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决策全过程记录和立卷归档制度》、《局务会议议事规则》和《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机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遵循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原则,严格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做到依法合规。

聘任安徽省众星合律师事务所朱远胜律师为机关法律顾问,为局机关提供法律服务,在遇到重大事项时,积极主动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及风险,有效地提高依法行政水平。2022年全年组织法律顾问参与局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审查等工作,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2022年,市教育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根据《淮北市教育局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规范有关文件的立项、起草、审查、签发、备案和废止,进行专家论证、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保证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合法性、科学性和规范性。2022年按要求审核规范性文件2件。认真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开展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进一步规范。不断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培训和学习,推动制度入脑入心。

截至2022年,我局共有38人获得《教育行政执法证》,新采购执法记录仪5台,配备到执法科室。加强对执法人员的考核和培训,全年教育系统无违规执法情况。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深入开展青少年学生普法宣传教育。2022年通过举办模拟法庭、法治讲座、法治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图片展览等活动,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增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互动性、趣味性和感染力。全年举行大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次,参加人数3000余人次。举办第七届全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市百余名中小学校的优秀选手参加,通过比赛,选拔6名选手参加安徽省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取得了两个第二名,四个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扎实推进宪法网络学习和“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坚持把法治教育纳入学校领导班子和新任教师任前和岗位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教师集中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增强教师的法治意识,强化教师国家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教育责任。

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依法处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有效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加大信访、网访和12345热线工作力度,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2022年共办理信访平台收到的信访件62件,办结率100%,接待信访群众260余人次。2022年度共办理12345热线1598条,办结率100%。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为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多渠道、全方位将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部门的管理职能、内设机构、通讯地址、办事程序、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其他主要事项向社会公开。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要求,制定教育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事指引,做好线上线下推广工作。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不断强化法治教育培训。制定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党章党规专题学习”“法律法规学习”列为重要学习内容。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在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中融入法治教育内容。不断加强干部职工法治修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习惯,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2022年,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法》、《职业教育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观看线上视频庭审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身临其境感受法律尊严,组织教育系统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宪法法律知识测试,使得广大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存在问题: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手段方法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丰富。

原因分析:一是目前的法治宣传活动缺乏应有的广度和深度,富有特色的宣传普法活动还不够多,形式不够灵活;二是专职人员的法律素养需要提高,具备法治宣传能力素质的人才队伍需要培养。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教育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等学习培训的重点课程。

(二) 深入推进教育部门学法用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将宪法、民法典、教育法等法治内容纳入教育部门领导班子的年度学习规划,明确普法责任清单,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清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治内容。

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增强教育部门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意识。

(三)严格规范教育行政执法。加大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执法业务培训力度,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考试,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和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