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2年进展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1-05 16:28 字号:

一、级各类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1)幼儿园普及普惠性提高2022,全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5.01%;全普惠性幼儿园在园人数占全市在园幼儿总数95.14%;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全市在园幼儿总数的52.85%,均高于省定标准

2)义务教育阶段巩固水平增强2022年初,小学、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继续保持在100%小学升学率为100.41%,初中毕业生升学率为96.8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103.7%,均高于省平均水平

3)高中阶段学生入学比例提高2022年初,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4.19%,比省定考核指标92%高2.19%

4)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大班额有效化解。全市普通高中大班额情况全部化解完毕。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上年大幅度降低。

二、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水平

联合八部门研究制定《淮北市“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进一步提高公办园占比,本年度规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所,其中新建幼儿园4所,新建面积为17672平方米,改扩建幼儿园1所,面积为1595平方米。目前4所新建幼儿园已全部开工。助力实施安心托幼暖心工程,加大小区配建幼儿园治理力度。上半年,全市共清理回收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4个,其中杜集区1个,相山区2个,烈山区1个,共增加幼儿园学位1080个。规范办园行为,全面推进幼儿园和小学实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

三、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迈上新台阶

编制《淮北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2021—2025年)规划》并报省教育厅审核通过。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2022年全市规划维修改造学校13所,面积35045平方米,采购设备6119套,上半年6个项目开工建设,采购设备1564套。落实《淮北市重点发展区域中小学布局规划(2020—2035年)》,开工建设一小二中南湖校区。开展义务教育阶段质量均衡发展检测,对全市各科、各校进行系统、全面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建议。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级督评,针对指标缺口,对标统筹发展,明确部门职责,提出整改意见,跟踪落实整改。

四、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制定印发《关于做好普通高中选课走班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的指导意见》,推进普通高中选科走班和学生发展指导工作。依托北京十一学校普通高中育人模式创新及学校转型的研究成果,开展普通高中课堂教学改革,落实《淮北市〈普通高中育人模式创新及学校转型的实践研究成果报告〉推广应用计划(2020-2023年)》组织开展20余次全国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线上交流学习活动。制定出台《淮北市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促进县中办学水平提升,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

五、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

争取现代职业教育提升计划中央资金717.5万元实施现代质量提升工程,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加大对高职院校支持力度,拨付专项资金100万元支持安徽矿业职业技术学院改善办学条件。推进中职学校创建达标示范学校上半年已完成淮北工业与艺术学校A类示范校实地评估工作。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联合人社、经信部门举办校企对接会组织职业院校走访企业40多次,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30余份,新增就业岗位2000余个。深入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上半年完成4所学校、17个专业、1669名学生“1+X”证书试点计划申报工作,比2021年增加1所学校、2个专业、546名学生。

六、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

强化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完善建章立制,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党建纳入学校章程学校数占比达100%,实现了民办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年检工作,强化年检结果运用。严格规范民办学校的教育教学和财务管理,全面开展清理规范学校名称。严格压减存量,各县区用于购买学位的资金5月底前全部支付到位,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已降至5%以内,提前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七、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育队伍

一是扎实做好教师队伍补充工作。积极争取政策和用编计划,协调编制部门审核通过教师招聘编制使用计划699名,缓解教师紧缺、优质师资不足压力。统筹推进中小学新任教师招聘、优秀教师引进和定向培养乡村教师工作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印发《淮北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年活动的通知》,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年活动,推动落实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能力建设三个一起抓。三是提升教书育人专业素养。启动全市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启动2022年“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培训遴选工作。组织开展“淮北市5G+智慧教学系统”线上培训;组织开展5G+智慧教学系统入校培训。利用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搭建名师培养平台,加强青年骨干教师培养,优秀教育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四是加强教师动态调配。配合市委编办初步完成市直及三区一县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实现区域基本达标。持续实施教师“无校籍管理”“县(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借助交流轮岗、“中心校”和“集团校”等方式实现区域内编制及教师的统筹调配管理。五是加强教育干部队伍建设。规范科级干部选拔任(聘)用工作,把好民主推荐关、考察识别关、选拔任用监督关。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和幼儿园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的通知》,多形式对学校领导干部年度履职情况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