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教育局关于《淮北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3-03 16:41 字号:

一、规划出台背景和依据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社会公平、事关民族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编制《淮北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淮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教育现代化2035》、《安徽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系统谋划今后五年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贯彻实施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开启教育现代新征程关键的五年。科学编制并实施淮北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对于加快推进淮北教育现代化、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共教育服务需求,服务支撑“十四五”时期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有重要意义。

三、起草过程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2021年2月完成前期调研,资料收集、专项调研、规划初稿编制等工作。2021年3月,根据省教育事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结合淮北实际制定市级相关指标,进一步细化《规划》内容,确保各项任务内容切合实际;5月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并完成向县区教育局及市直各单位征求意见;8月1日,经专家论证会、社会风险论证会审查通过;9月初,在淮北教育网,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建议;10月25日,通过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11月10日,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规划》经多次修订完善后形成《送审稿》,2021年12月30日,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统一向市人民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汇报。经审议通过后,形成正式稿向社会公布。

四、工作目标

根据《规划》,“十四五”末,基本建成制度更加完备、结构更加优化、保障更加全面、服务更加高效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相互融合,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教育引领与服务淮北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高。多样化可选择的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人民群众接受优质教育资源机会进一步扩大,学习型社会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各级各类学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更加完善,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更加健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办法更加科学,社会选人用人方式更加多元。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五、主要任务

《规划》主要包括10项重点任务及11个项目: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区域基础教育快速协调发展,包括: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水平、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推进高中教育特色优质发展、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实施学生全面发展1+6促进项目等3个项目;强力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终身教育多元化发展,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等2个项目;推进区域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不断推进智慧教育新生态发展,实施信息化素质与能力提升等2个项目;不断加强教育对外开放与合作交流,实施长三角教育重点合作项目;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新时代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完善教育评价导向功能,实施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攻坚项目;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创新举措

《规划》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和领域;坚持改革创新,针对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提出有利于调动社会积极性的举措和项目。如: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更加多样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更上新台阶;加强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体系建设,建设老年远程教育网络,开展学习型企业、社区、家庭等组织创建活动;加强教育对外开放与合作交流,积极融入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广泛开展职业学校结对共建活动,助力我市职业院校打造知名职教品牌,全面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水平,适应城市转型、科技创新、产业升级需要。

七、下一步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了六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举办教育的主体责任;二是夯实各方落实责任,县区教育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本县区规划;三是完善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三是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四是细化任务落实措施,要远近结合,分阶段实施,分步骤推进;五是营造共抓落实氛围,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多形式多途径参与、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六是加强专项监测督导,建立教育督导问责机制,强化教育督导检查,主动接受各级各类监督。

咨询部门:淮北市教育局计划财务科

联系方式:0561-389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