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完成情况小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8-16 17:18 字号: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教育厅有力指导下,全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聚焦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开拓进取、进位争先,全市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教育格局面貌显著优化,较好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

1.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市、县区委先后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了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全面提升。选举产生第一届市教育系统党委,三区一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均为兼职党委委员,强化对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统一指导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大力培树基层党建品牌。3所学校党组织入选“领航计划”市级示范库;2所民办学校党支部分别被评为省级、市级非公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开展树旗帜、立标杆活动,组建56支党员突击队,1500余名党员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城、三进三联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一面旗作用持续从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开展专项巡察、督察,首次实现市直学校巡察、督察全覆盖。

2.教师队伍得到全面优化。完善教师队伍建设制度体系,制定出台《中共淮北市委 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淮发〔2019〕19号)《淮北市中小学校引进优秀教师暂行办法》(办〔2019〕29号)、《淮北市教育系统实施信用“红黑名单”制度暂行办法》等文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先后组织开展“争做‘四有’好老师”、铸师魂、守师道、立师表”和“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做师德表率”专题教育活动,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教育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建立师德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实施教师全员培训工程,通过集中培训、远程培训、校本培训三种方式,每年完成全市1.8万名教师年度继续教育培训,每人24学时集中培训、24学时远程培训、24学时校本培训。实施名师培养工程,优秀教育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在各类教育教学比赛中,1名教师荣获全国特等奖,5名教师荣获全国一等奖,29名教师荣获全省教学一等奖,获奖比例位居全省前列。特别是2020年,参加安徽省第五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我市8名选手,7人荣获省一等奖,获奖数量全省第一。

3.教育改革实现多点突破。密集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激发了教育活力,解决了不少长期以来应该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淮北市成功入选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全省仅淮北市、马鞍山市2市入选。编制实施《淮北市重点发展区域中小学布局规划(2020—2035年)》,在东部新城、中心湖带、高新技术开发区等重点发展区域规划新建、改扩建55所新城区学校。5所省示范高中试点试行自主招生改革,探索破除“唯分取人”的招生录取机制先后将原二职高改建为市一实小分部、原二中改建为市三实小分部、南湖路小学改建为首府实验小学分部、原工业学校改建为市二中东校区,盘活了闲置教育资源,缓解了优质学校学位总体不足和大班额问题。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解决了多年来优秀教师只流出不流入问题。探索公办中职教育与民办教育合作办学模式,在硬件设施、专业设置、德育教育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引进中国科培教育集团作为合作方,接收淮师大信息学院,转办为应用技术型民办高校,更名为淮北理工学院,解决了淮北市自办本科教育空白问题。完成淮北市卫生学校转隶,淮北市卫生学校由市卫健委划归市教育局主管,理顺了管理体制。将已闲置的安徽矿业职业技术学院东校区改建为淮北市卫生学校新校区,优化办学条件。

4.各类教育全面提档升级。全市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4.39%,比省定考核指标90%4.39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4.87%,比省定考核指标80%14.87个百分点;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为54.7%,比省定考核指标50%4.7个百分点。义务教育适龄人口入学率保持为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8.01%,比省定考核指标95%3.01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4.1%,比省定考核指标92%2.1个百分点。3所学校评为全国文明校园,4所学校入选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4所学校入选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9所学校评为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83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烈山区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6学校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3所学校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

5.教育人口集聚功能凸显。随着全市整体办学水平大幅度提升,淮北教育影响力和吸引力明显增强,教育发展吸引城市人口集聚的功能彰显,各学段在校学生数持续普遍增加。2020年度,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不含高校)在校学生总数为386294人,总体比2019年增加9512人。其中:基础教育在校生总数为361431人,增加8295人,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24863人,增加1217人。为淮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教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