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教育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7-20 19:14 字号: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定期学习制度,制定落实2021年党组(系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集中学习9次。面向全市1200余名中小学校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开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创‘十四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专题网络培训。

二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市教育系统“三责协同”机制,落实党委委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和“三清单、两制度”。召开2020年度直属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议,交流经验成果,查摆问题短板,制定整改清单。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书面通报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接受市委巡察组对市教育局党组巡察“回头看”,并迅速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组织24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集中警示教育从严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处置问题线索12个,其中初核了结9件,谈话函询1件,立案4件,结案4件,给予党政纪处理4人。受理信访件8件,办结6件,正在办理2件。

三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和全市“举旗帜·送理论”基层党史专题宣讲报告会,约400人次党员干部教师参加。市委书记张永深入部分学校、幼儿园调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指导推动主城区适龄儿童入学压力缓解工作。组织机关党员走进小朱庄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并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组织全市师生观看“同上一堂‘党史’大课”,参与师生达137780人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中小学校园文化、学习生活、实践活动,面向全市30余万中小学生广泛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故事我来讲、全民阅读主题演讲比赛、“红领巾小喇叭”宣讲等系列活动,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读一本红色书籍、看一部红色影片、唱一首红色歌曲、讲一个红色故事、写一篇心得体会”系列专题教育活动。利用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等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系列主题党日、团日及少先队研学游活动,近10万人次学生现场汲取党史知识和奋进力量。组织淮北市教育系统青少年心向党“四史”文艺宣讲,现场800多名师生观看宣讲,近59万人收看线上直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四是举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开展“献给党的一句话”微视频征集、“喜迎建党百年 展现家乡巨变”中小学生电子板报创作大赛、“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青春党建等庆祝活动。做好国家、省、市“两优一先”推荐工作,市第一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周雪峰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市首府实验小学党支部被评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3人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2人被评为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校党组织被评为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开展市直教育系统“光荣在党50年”老干部老党员座谈会“两优一先”表彰暨新党员集中入党宣誓仪式。

(二)突出队伍建设,打造高质量的教师队伍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提升教师师德修养。深化师德师风综合整治,坚持对失范行为“零容忍”,对违规补课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8次,查处违规补课教师2人。

二是做好干部队伍建设。出台《淮北市教育系统干部挂职锻炼实施办法》和《淮北市教育局机关事业单位借调人员管理办法》,规范挂职干部及借调人员的选派和管理。严格做好科级干部的选拔任(聘)用,选聘5名科级干部,指导市直学校做好科级以下干部的选拔聘用工作。

三是做好教师补充和培训工作。有序开展2021年度中小学新任教师招聘工作,目前已进入考察环节,预计补充教师133名。继续实施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计划培养乡村教师44名。开展2020—2021学年度教师远程培训工作,全市1.8余万名教师完成24学时的继续教育培训。启动为期三个月的音体美青年骨干教师研修提高培训,150余名音体美骨干教师参加培训。开展2021年全市中小学教师跨学科培训工作,89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

四是推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继续实施“名师工程”,加强“三名”工作室建设。开展淮北市第五批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评选及省特级教师推荐,确定401名教师为市第五批骨干教师,公示72人为市学科带头人预备人选、10人为省特级教师推荐人选。组织参加安徽省中小学优质课评选结果中,我市荣获一等奖21个,居全省第2。

(三)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是坚持德育为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加强学校德育品牌和思政课程建设,推进革命传统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程教材。开展第28届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举办全市中华经典诵读写比赛,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联合开展第三届“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1名学生被评为“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1名学生被评为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

二是落实“五育并举”。举办2021年淮北市青少年航空航天建筑车辆模型锦标赛,41所学校700余人比赛。组队参加省中学生田径运动会,获男子跳远第一名、女子100米和200米第二名、男子800米第三名、男子跳高第二名、第四名等佳绩。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启动中小学校体质健康“班班达标”工程。开展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的艺术展演系列活动。举办中小学生春晚、“六一”少儿文艺调演和少儿书画大赛暨书画作品展等活动。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出台《淮北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三是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落实《安徽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发挥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会的作用,有序推广《家庭教育指导手册》。继续做好“三宽”在线教育,举办“家校社共育”实践区专家报告会,积极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

(四)树牢为民意识,促进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是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规划新建改扩建的10所幼儿园已全部开工,完工6个。加强无证园治理,对无证幼儿园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取缔无证园6所,停办无证园6所,4所看护点被审批为幼儿园,为5所达到办学标准的无证园颁发办园许可证。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传播科学的保教理念和育儿方法。

二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规划土建项目13个,规划面积为42116平方米,规划资金1360万元,目前已开工9个,开工面积27580平方米,完工1个,完工面积3000平方米。调研主城区学校学区情况,科学做好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调整。“一校一案”制定消除大班额工作方案和整改清单台账,多渠道扩充教育资源,确保按时消除大班额。严格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上半年,拨付义务教育保障公用经费10953.3万,占年度任务的55.18%。资助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4078名,发放资金391.54万,占年度任务的54.31%。

三是推进普通高中内涵式发展。出台《〈普通高中育人模式创新及学校转型的实践研究成果报告〉推广应用工作方案》,召开推进会,确保普通高中育人模式扎实推广。印发《关于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2021年淮北市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工作的通知》,组织学校规范开展特长生招生和自主招生,计划招收特长生332名,自主招生263名,招生过程平稳有序。

四是提高特殊教育保障能力。开展2021年适龄少年儿童受教育情况核查,上半年,共核查适龄残疾儿童少年1346人,已入学1292人,延缓入学24人,未入学30人,目前正按照“一人一案”落实教育安置。科学研制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

五是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落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合理利用现代职业教育提升计划中央资金,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推进淮北卫校新校区建设,秋季开学将投入使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组织开展职业院校“专业对接企业、院校对接园区”双对接活动。倡导实践教学,开展实习实训,安排1000多名学生到各企业实习实训。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2个。

六是推动实现自办本科高校梦。经评估验收,5月31日,教育部同意淮北师范大学信息学院转设为淮北理工学院。6月10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淮北师范大学信息学院转设为淮北理工学院的通知,淮北市自办本科高校梦顺利实现,2021年普通本科计划招生1100名。目前,学院各类办学资源已经到位,为秋季开学做好了准备工作。

(五)注重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一是扎实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各项任务落细落地,制定我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及任务清单和负面清单,建立健全教育评价工作体系。开展《总体方案》学习培训,清理规范与文件精神不一致的相关规章制度和政策文件,分层分类制定教育评价改革具体举措。

二是持续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从完善机构设置、加强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提出要求并贯彻落实。完善督导机构设置,新增4家单位为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明确自2021年起,定期组织开展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督导,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不定期进行督促、指导。

三是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继续试行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改革,在8所省示范高中全部推行自主招生改革,各校通过综合素质评价、面试等方式,招收符合本校办学特色、特长突出的考试,招生工作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束后、中考成绩公布前完成。

四是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督促县区遵循“稳中求进”的改革步调,分类推进“县管校聘”和“无校籍管理”,借助交流轮岗、“中心校”和“集团校”等方式实现区域内编制及教师的统筹调配管理。初步拟定《淮北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方案》,有序推动中小学校长职级改革。

(六)增强风险意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一是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成立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出台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任务清单,专题研究学习意识形态文件制度2次,召开意识形态部署会、研判分析会等3次。做好市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整改督查工作。做好淮北教育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的信息发布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和舆情监控。

二是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出台《淮北市教育系统构建“六项机制”强化校园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实施方案》,编制《淮北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点查找指导手册(试行)》,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制定落实《淮北市教育局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大对校车、校舍、消防等问题的整治力度,已抽查学校56所,整改安全隐患52处。强化安保队伍建设,加大安防设施建设投入,投入600余万元用于升级改造监控设备、公安联网等方面,目前城镇学校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率100%,城镇学校视频接入率100%,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全封闭率100%,安防器械配备率100%,一键式报警装置安装率达100%。

三是扎实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出台《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学校疫情防控的通知》《淮北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春季学期师生返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完善“两案”“九制”,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加强校园环境治理,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加强健康宣传教育,做好防控物资保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报告和值班值守制度。积极推进教育系统疫苗接种工作,各学校上报应接种教职工25896人,已经接种23584人,253人正准备接种,1666人因身体禁忌症原因无法接种,393人因其他原因无法接种,接种率91.07%。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持续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局党组成员(系统党委委员)和学校党组织书记走进课堂一线上党史思政课。筹备开好市直教育系统党员代表大会。按期完成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二)扎实推进教育民生工程确保一中新校区、卫校新校区、三实小中湖明月校区和华师大港利学校投入使用,推进一小二中南湖校区工程开工建设,完成2021年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和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规划项目建设。推进智慧学校建设,搭建全市统一的智慧教学系统。开展贫困家庭学生补助评审,11月底前完成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发放工作。编制完成《淮北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大力引进和培育教育人才继续开展优秀教育人才引进工作。做好新招聘教师的培训和上岗工作。开展第三期青年骨干教师专题研修班。规范开展市级优质课和论文评选活动,组织参加省优质课和论文评选活动。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激励教师专业成长。制定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方案,促进校长专业化发展。做好高层次人才储备金申报和考核工作。

积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创新德育课程和思政课教学,深化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足开齐课程,加强手机、作业、睡眠、体育、课外读物规范管理。推进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组织开展市级校园足球、篮球、排球、田径、跳绳、啦啦操比赛。提高美育课教学效率,普及美育基础知识,借助中秋、国庆、重阳等时间节点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落实淮北市《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创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

深入开展教育交流合作举行中韩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选派优秀管理干部骨干教师参加长三角跨省市挂职交流,选派教师开展援藏援疆支教。选派县农村或薄弱学校教师赴市直学校挂职锻炼,选派市直学校教师赴县农村或薄弱学校支教。持续开展教育劳模送教下乡活动,规范开展校际公开课、示范课。

平稳做好学校招生录取和入学工作配合省考试院做好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做好中考志愿填报和高中中职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继续实施中小学招生“阳光工程”,有序做好初中、小学和幼儿园秋季招生工作。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夯实暑假疫情防控举措,扎实做好秋季开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