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教育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7-28 16:19 字号: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第一时间发布“紧急通知”,把有关要求传达给每一名师生;第一时间全面封闭校园,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第一时间停止研学、比赛、展示、评比等一切集聚性活动;第一时间组织全面排查摸底,积极配合进行属地防控。第一时间制定并公布高考体检“送检进校园”工作方案,为全市应届高考学生提供便利和安全保障。提前布局线上教学,在其他线上教学系统先后出现“崩溃”状况的情况下,我市线上教学系统保持比较稳定的信号,有效保证了线上教学质量。率先周密部署返校复学工作,精心制定 “两案”“八制”,在全省率先明确非毕业班其他年级学生返校复学时间,成立4个包保工作组,定期督查、跟踪整改,确保了校园疫情防控不留盲点死角,线上教学和返校后课堂教学有序衔接。

(二)学前教育稳健持续发展。一是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加速推进。2020年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所,其中新建幼儿园6所,新建面积为14801平方米,改扩建幼儿园2所,面积为5354平方米,规划资金2624万元。目前已全部完工。二是多举措帮扶民办幼儿园渡过难关。受疫情影响,幼儿园延迟开学,没有任何收入,开学后生源减少,给民办园生存带来严重挑战。上半年,市教育局利用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中央专项资金对市辖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奖补,其中杜集区152万、相山区172万、烈山区338万、淮北矿业集团74万元。各县区也分别拨付办公经费、采取减免租金等多种有效措施帮扶民办幼儿园,有效缓解民办园运营压力。

(三)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迈出新步伐。一是编制实施《淮北市重点发展区域中小学布局规划(20202035年)》。在东部新城、中心湖带、高新技术开发区等重点发展区域规划新建、改扩建55所新城区学校,以优质教育资源引领城市创新发展。上半年启动了一实小南湖新校区、三实小绿金湖校区等学校建设。工业学校升级改造工程即将完工,计划今年秋季交付市二中办东校区。二是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2020年规划土建项目16个,规划建设面积59572平方米,规划购置设备874(台/件/套),共规划资金5800万元。上半年土建项目已开工9个,设备购置正在进行中。三是统筹推进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治理工作。联合市委编办、市委政策研究室、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制定《淮北市农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调研工作方案》,深入摸排全市农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现状,提出整改措施。杜集区拟撤销2所不达标学校;烈山区春季撤销了5所学校;濉溪县针对现有5所不达标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将统筹各类资金,为学校配置设施设备,以推进达标工作。

(四)普通高中试点试行自主招生改革。2020年我市在市一中、市实验高中、市十二中、濉溪中学、濉溪二中等5所省示范高中试点试行自主招生改革。招生名额为自主招生学校本年度招生计划的3%。自主招生须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束后,中考成绩公布以前,完成自主招生报名与资格审查、测试与面试、确定名单、公示、录取工作。考生一旦被自主招生学校录取,就不能再参加其它批次的录取(即使分数出来后,达到其它学校的分数线,也不能再被其它学校录取)。自主招生预录名单为提前批次,不再参加志愿的填报。

(五)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一是办学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总投资30亿元、被称为淮北第七梦的淮北理工学院(筹)项目作为我市“六稳”重大项目,3月25日举行开工仪式,市委书记黄晓武宣布开工,市四大班子领导集体观摩施工现场。预计2020年10月首批约9万平方米投入使用,具备招生2000人规模。淮北工业与艺术学校与上海书萱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办学,引进民办学校管理运行机制。4月9日,举行签约仪式,标志着公办中职教育与民办教育合作办学模式正式开启。淮北卫校正式划归市教育局主管,理顺了管理体制,解决了原来管理体制上职能交叉、条块分割、统筹乏力等问题。4月12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淮北卫校易地建设搬迁工作方案。二是专业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梳理具备招生资格专业48个,停办17个老旧、重复专业,拟新开设13个专业。三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扎实推进。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建设工作的意见》,会同市发改委培育和认定3家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和1家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促进其在现代学徒制、“1+X”证书制度、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共建、科技研发等多方面深入参与职业教育。

(六)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一是强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力度向市委组织部推荐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使用7人,其中2名副县级,补充了80后校干;举办第二批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遴选义务教育学校40周岁以下优秀青年教师54人参加研修,充实后备干部人才库。二是持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制定2020年度引进优秀教师工作方案,计划引进107名市域外公办学校在编教师、民办教师和优秀高校毕业生;招聘169名中小学新任教师。三是强师德师风建设。层层签订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书,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年度考核。组织全市教师集中开展“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四是全面推进县(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濉溪县、杜集区、烈山区均已制定“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方案,相山区也将于近期下发。方案形成后,各县区将根据各自不同实际全面推进落实。

(七)教育民生工程稳步推进。一是按时发放资助资金。发放学前教育资助资金118.425万元,资助幼儿1931人;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663.55万元,资助学生6539人;普通高中免学杂费1179人,资金90.405万元;发放中职国家助学金178.25万元,资助学生1736人;中职学校免学费9252人,资金1219.64万元。二是教育扶贫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全覆盖普通高中772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直接免除学杂费58.345万元,发放国家助学金115.65万元;为379名中职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56.85万元;免除472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中职学费60.59万元;资助建档立卡学前幼儿910人,68.25万元。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做好各项教育招生考试工作。重点做好高考考务工作、高考志愿填报工作,配合省考试院做好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做好中考考务工作、网上评卷工作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施中小学招生“阳光工程”,做好秋季义务教育学校、学前教育招生工作。

(二)全面完成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规范发展民办园,分类治理无证办园,加强对民办幼儿看护点实施动态管理。进一步提高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的覆盖率。

(三)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专项治理,做好控制和消除大班额工作。

(四)全面完成普通高中普及攻坚计划。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加快推进市一中新小区建设,加快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步伐。

(五)继续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出台《淮北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培育2-3个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举办全市职业技能大赛和“三优”比赛,遴选优秀选手参加省赛、国赛。

(六)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好中小学新任教师招聘工作和引进市域外优秀教师及高校优秀毕业生工作。深入开展“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做好教师全员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