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1-16 16:32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淮北市教育局编制。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 如有疑问,请与淮北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淮北市相山区洪山路52号,邮编:235000,电话:0561-3883989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对本年度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编目,截至1231日,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45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6167条。其中包括:政策法规30条,重大决策预公开12条,规划计划6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27条,建议提案办理32条,机构领导28条,机构设置24条,财政资金47条,应急管理32条,精准脱贫32条,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3条,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9条,行政权力运行78条,双随机一公开6条,招标采购50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430条,新闻发布10条,政策解读21条,回应关切45条,监督保障23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公开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市教育局公开了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公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等信息。二是公开财务信息,市教育局公布了市教育局及直属学校2019年财政预算公开,2018年决算公开,2019三公经费预算,2018三公经费决算公开,2019年财政专项资金(经费)预算等信息。三是继续实行中考网上阅卷、成绩查询、网上填报志愿、录取查询,最大程度地实现中考的公平公开公正。对中、高考加分考生进行公示,确保公开公平。四是积极公开教育督导信息,公开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

2、做好政策发布和政策解读。2019年,市教育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了《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 》、《关于开展论文造假、考试作弊等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政策等政策解读,同时转载了教育部就《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的解读和省教育厅【图片解读】2019年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等国家政策,实现教育政策的透明化和公开化。

3、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市教育局积极应用市长信箱、市长热线、局长信箱等,回应社会关切、百姓关注的话题,努力实现教育信息的及时性、有效性。2019年,共处理各类投诉咨询来信150余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2019年,市教育局2019年,我局共接到依申请公开办件1件,其中信函申请1 答复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占100 %已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全部办结。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四)政府信息管理

人员方面,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二级机构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成员,政务公开办设在局办公室。 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处室合力抓、专人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经费方面,主任办公会议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单独列支,统筹保障。

工作部署方面,动态扩展公开内容,结合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定期对公开内容进行梳理。严格把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市教育局2019年度无违反规定和失泄密情况。

(五)公开平台建设

市教育局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对民生工程、招生考试、教师招聘等群众关注的热点,及时通过《淮北日报》、淮北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报道,让群众广为知晓。2019年,我局共召开4次新闻发布会,对百姓关注的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最新招生政策、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和理科实验操作考试、教育民生工程等相关政策进行发布。2019年,在淮北广播电视台举办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中,我局共上线11次,局领导上线率为100%,受理电话96个,现场答复66个,线下反馈30个,办结反馈率为100%。我局先后开通了淮北教育政务微博和淮北教育官方微信。至201912月底,淮北教育微博发布教育信息1080,粉丝数量8907;淮北教育官微发布1455条信息,订阅量8411。通过微博和微信,实现了与群众间及时、便捷、有效沟通,提升了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六)监督保障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当中,分值不低于4%,做好网络建设与经费保障工作,严格按照信息发布流程开展工作,研究制定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办法,参加市级信息公开培训,推进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9年,各科室积极配合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1

242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

0

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7

830.12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务公开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形式较单一,公开的内容不尽全面,信息发布不够及时,时效性差。二是政策解读的形式比较单一,解读质量不够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一系列要求,结合教育工作实际,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做好教育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不断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淮北市教育局无其他报告事项。

 


附件:淮北市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