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7-03-08 00:00 字号: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淮北市教育局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组织领导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思路等部分。本年报的电子版可通过淮北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淮北市教育局办公室(电话:0561-3883989)。

一、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教育厅和市政务公开办的有力指导下,市教育局紧密结合教育实际,以《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为主线,以《淮北市教育局2016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力促进了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二、组织领导情况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巩固完善“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抓总、各科室单位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经常性召开会议,协调落实具体工作。同时,市教育局还将责任落实到人,专门确定淮北教育信息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为技术人员,具体承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向外公布教育局政务信息。

三、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根据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市教育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设置,及时发布最新政务信息,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市直属学校信息公开。

(一)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

市教育局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年”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深化年”活动,同时市教育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2016年,市教育局在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3条,在淮北教育网共编发教育政务活动、文件及学校动态等信息11000余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公开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市教育局公开了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公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等信息。二是公开财政信息,市教育局积极公布了市教育局及直属学校2016年财政预算公开,2015年决算公开,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2015年“三公”经费决算公开,2016年财政专项资金(经费)预算等信息。三是继续实行中考网上阅卷、成绩查询、网上填报志愿、录取查询,最大程度地实现中考的公平公开公正。对中高考加分考生进行公示,确保公开公平。四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进展情况、全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推进情况、学前教育等重点信息。五是积极公开教育督导信息,公开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六是指导中小学信息公开。市教育局积极指导市属学校信息公开。

(三)政策解读情况

2016年,市教育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了《淮北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义务教育招生政策、2016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等政策解读,同时转载了省教育厅和教育部关于教育“十三五”规划、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国家政策,实现教育政策的透明化和公开化。

(四)舆情回应情况

市教育局积极应用部门信箱等平台,回应社会关切、百姓关注的话题,努力实现教育信息的及时性、有效性。2016年,共处理“市长信箱”、“局长信箱”各类投诉咨询来信400余件。

(五)议案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市教育局积极办理市人大和市政协代表提出的议案提案,共办理人大议案7件、政协提案17件。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教育局印发了议案和提案办理工作通知和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工作任务、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协办科室。通过面商、沟通、座谈、走访等调研形式,圆满完成了办理任务,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认可,实现了办理工作回复率、满意率100%,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市教育局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程序规范,不断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为申请人提供便捷、规范的依申请公开服务。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结合实际制定了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尤其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尽量取得申请人的理解。

截至2016年底,市教育局累计办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提出的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市教育局所进行的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服务和办理事项全是免费的,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及减免。

六、载体建设情况

为更公开透明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市教育局加强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一是抓媒体公开。对民生工程、招生考试等群众关注的热点,及时通过《淮北日报》和《淮北晨刊》等主流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报道,让群众广为知晓。2016年,我局共召开4次新闻发布会,对百姓关注的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最新招生政策、城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建设推进情况、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政策进行发布。同时,我局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在线访谈活动,就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环境等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与网民互动交流。2016年,在市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中,我局共上线13次,局领导上线率为100%,受理电话83个,现场答复49个,线上反馈34个电话,办结反馈率为100%。陪同市广播电视台“说办就办”栏目组到现场办理问题13个。二是抓网络公开。2016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及时增设宣传专栏,刊登中央精神、学习资料,实时更新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进展和成效。三是抓信用公开。将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信息在“信用淮北”上公示,做到权力运行的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四是抓新媒体公开。我局先后开通了淮北教育政务微博和淮北教育官方微信。至2016年12月底,淮北教育微博共发布教育信息2843条,粉丝数量3802人。通过微博和微信,实现了与群众间及时、便捷、有效沟通,提升了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2016图表.png

七、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在已经制定的信息公开制度的基础上,市教育局发布了《淮北市教育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市教育局制定了《淮北市教育局2016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二是完善信息公开领导机制,成立专门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参加政府办和政务公开办召开的会议,组织单位开展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水平。

八、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思路

2016年,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仍存在信息公开内容不全、对直属学校教育信息公开指导力度不够等问题。2017年,市教育局将以十九大的召开为契机,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教育工作实际,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一系列要求,积极做好教育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推动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迈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