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教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2-28 00:00 字号: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淮北市教育局编制。主要内容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思路等。本年报的电子版可通过淮北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淮北市教育局办公室(电话:0561-3883989)。

    一、基本情况

   2014年,我局继续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打造阳光教育为抓手,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2年,我局被评为全省第二批政务公开工作示范点。

    1、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为第一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副组长,机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2名专职工作人员。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政务公开汇报,研究部署工作任务。

    2、优化公开内容。为有效预防“群众需要的信息没有,不需要的信息铺天盖地,有用信息淹没在大量无用信息中”的现象, 我局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教师资格证书办理、教师职称(职务)评定、学生学籍管理、中学生毕业证审批发证、教育教学管理规范和招生考试管理信息、学生奖励和资助情况等十一个方面为政务公开重点。这十一个方面是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也是腐败易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由于我局公开的内容贴近群众,群众能从中了解自己关心的内容,反映表达自己的意愿,维护自己的利益,政务公开吸引了越来越多群众的关注。

    3、规范公开程序。根据公开内容的不同,制定不同的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包括机关科室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局属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从政府信息的制定、审核、审批到网上发布,都做出明确要求,确保教育政务信息发布的准确、及时。

    4、拓展公开渠道。在办好政务公开栏、加强部门网站建设的同时,积极创新公开形式。对招生录取、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定、评先评优、收费标准、学区划分和办理学生资助等群众热切关注的问题,实行全程公开,并辅以致家长的一封信、大走访、上街宣传、电子屏字幕等形式加大教育信息公开力度。需要向本单位干部职工公开的,辅以会议、文件、电子政务等形式公开。

    5、强化专项监督。建立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内部监督制和外部评议制,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对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学生家长中选聘一些代表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监督员,定期对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评议。此外,局机关和学校还通过设置意见箱、举报箱、发放评议表,设置监督举报电话的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情况

    全面落实《条例》,认真编制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制定实施办法,明确公开程序,建立健全发布协调、保密审查、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统计报告、监督考核、投诉举报受理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体系,制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内容规范,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14年,淮北教育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544条。

2014图表.png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截至2014年底,我局累计办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提出的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按规定程序和要求答复申请人。在申请办理工作中,市教育局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妥善处理工作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注意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在答复申请时,切实做到了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本着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市教育局对2014年的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分类情况统计

    2014年,我局教育政务信息实现全面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思路

  在省教育厅和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回应关切有待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推动等问题,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重大命题,适应互联网发展和信息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适应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重要任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