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教育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02-27 00:00 字号: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淮北市教育局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思路等。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www.hbedu.gov.cn/dt2111111240.asp?DocID=2111155789)可以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淮北市教育局办公室,电话:0561-3883989。

  一 、基本情况

  2013年,在省教育厅和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局按照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工作有关要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并取得明显成效,2012年我局被评为全省第二批政务公开工作示范点。

  1、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按照省教育厅和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职能部门具体实施,纪检监察和工会监督,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和“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重点加强对教育网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力度,及时更新、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各科室确定专人负责业务范围内的网上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领导统筹,部门协作,各司其职,责任到人的工作体系。

  2、加强信息公开,打造阳光教育。一是加强教育行政部门教育信息。在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加大涉及师生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和办理流程。规范编制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并定期发布,及时澄清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二是深化学校信息公开。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关于推进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安徽省省属普通高等学校党务和校务公开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促进学校依法办学、依法治校。

  3、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不断创新公开形式,在对群众热切关注的问题上,实行全程公开,并辅以致家长的一封信、大走访、上街宣传、电子屏字幕等形式深化教育信息公开力度,加强社会监督力度,保障群众权益;及时更新、丰富机关政务公开栏内容,指导学校规范政务公开栏建设,充分尊重群众知情权,增强机关工作的透明度;积极推进网络问政平台建设,及时回应社会关注,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开通教育政务微博,做好教育网局长信箱的接收、回复工作,保障群众对我市教育事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4、改善政务服务,提高工作效能。完善领导干部工作联系点制度、领导干部到一线当办事员制度、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综合考核制。以作风建设为载体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对行政机关和公务员的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市教育局确定考试中心和学生资助中心为效能建设窗口,以建设服务窗口为抓手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在报名、考试、招生过程中,认真落实“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制度,努力简化办事手续,加大办事过程和结果的透明度,最大可能地为考生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在局机关大门旁设立教育资助服务中心,集中受理服务事项,接待答复办事、咨询人员,收集、整理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5、严格监督考核,确保工作实效。为确保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扎实有效,我局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不定期通过召开会议、听汇报、看材料,群众回访等方式,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及时总结提炼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中好的做法、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把推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列入对科室和学校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作为评优的依据之一,深入推进我市教育系统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及形式:共主动公开信息3420条,主要通过网站公开信息,还通过政务微博、报刊、广播电视等形式公开。全年网站点击量达6168459次。

  2、主动公开信息类别:公开目录包括以下内容:基本概况有机构简介、机构领导、教育局各科室职能、局属学校动态等;发展规划有五年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工作动态有政务动态、公告公示等;人事信息有人事任免、考录招聘、表彰奖励;还有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与招投标、招商引资、行政执法等内容。

2013年图表.png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截至2013年底,我局累计办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提出的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及时答复申请人,办理结果已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在申请办理工作中,市教育局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妥善处理工作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注意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在答复申请时,切实做到了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本着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省教育厅对2013年的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分类情况统计。2013年,我局教育政务信息实现全面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思路

  在省教育厅和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大;市属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有待加强;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有待提高等。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不断提高薄弱环节,狠抓各项任务落实,进一步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态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