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教育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2-02-02 00:00 字号: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由淮北市教育局编制的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基本情况;组织机构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载体建设情况;机制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思路等。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xxgk/jcms_files/jcms1/web4/site/index.html)可以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淮北市教育局办公室,电话:0561-3883989

一、基本情况

2011年,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根据中央和省、市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总体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地提高了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水平,促进了全市教育改革发展。

二、组织机构情况

市教育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教育部门公信力和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保证各项教育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的有力抓手,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政务公开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工作任务。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为第一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副组长,机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淮北市教育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将局办公室确定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并由教育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主任直接负责,并以市教育局办公室和教育信息中心各一名同志为工作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在工作经费方面,市教育局明确,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经费单独列支,统筹保障。

三、主动公开情况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以来,市教育局认真编制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制订公开实施办法,明确公开程序,印发各项配套制度规定。2011年当年主动发布各类信息9824,涵盖机构人事、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部门动态等全部规定类别。在做好一般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市教育局开设专栏,主动公开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校舍安全工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民生工程和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在淮北教育网开设局长信箱,每月接收有效信件量均在百余件,涉及群众举报、咨询及意见、建议,信件回复率在97以上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申请公开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立的一项重要制度。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制订了《淮北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制度》,绘制了《市教育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2011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件,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载体建设情况

市教育局历来高度重视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淮北教育网作为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在国家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办的“首届全国教育门户网站评比”活动中,“淮北教育网”因版式精美、内容丰富、更新快捷、功能强大等优势,获得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在评比中脱颖而出,跻身全国地市级五十佳网站。

市教育局不断完善传统公开方式。一是坚持就教育收费、高考政策、就业政策、学生资助政策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编印明白卡、告知单、宣传册,并免费向社会发放。二是编印《淮北教育信息》等工作简报,及时、准确地通报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新情况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要教育管理活动。三是紧密联系《淮北日报》和淮北广播电视台等主流新闻媒体,及时发布教育热点问题,并在《淮北晨刊》开设教育专栏。四是积极参与市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等电视、广播互动活动,局领导同志直接与群众进行交流和沟通。

在完善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市教育局积极探索通过社会公示、听证、专家咨询、论证、网络问政等方式进行政务公开。一是及时将各类评先评优、人事任免信息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在制订《淮北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征求意见稿)的过程中,坚持公开透明、广聚民智,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三是积极推进网络问政,在淮北教育网上开通局长信箱,每月接收有效信件量均在百余件,涉及群众举报、咨询及意见、建议,信件回复率在97以上,努力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保障群众对我市教育事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四是在教育局设置招生考试报名服务大厅和教育资助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咨询,简化办事程序。

六、机制建设情况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工作机制的有力保障。一是制订《淮北市教育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及时对流传的虚假或不完整教育信息予以积极澄清和正面引导。二是出台《淮北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建立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在工作中,对发布政府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做到事先沟通、确认,以保证发布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三是出台《淮北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局政府信息公开前,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进行保密审查,在切实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同时,严防泄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及可能会影响社会稳定的敏感事项。2011年,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泄密、失密情况发生。四是2010年起,在每年131日前按时编制发布规范化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七、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市教育局规定,由局纪检监察室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并向社会公布了监督电话。2011年,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思路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突出表现在实现了“三个转变”,即从“要我公开”向“我要公开”转变,从“被动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变,从“随意公开”向“依法公开”转变,并被评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不平衡、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执行力有待提高、直属单位和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有待加强。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根据市政务公开办的统一部署,着力在制度落实、内容完善、系统推进等方面不断改进,进一步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o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