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1-15 16:43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等文件规定,现编制本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淮北市教育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235000,联系电话:0561-3883989,传真:0561-3885229。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

  根据有关文件要求以及淮北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规定,市教育局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更新,力争让群众满意。

  (一)组织领导情况

  由于局领导分工调整,我局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以刘辉为组长,局办公室、信息中心参与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淮北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根据实际情况变化,修改了《淮北教育局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等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制度,并按照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的原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公文处理制度,将信息公开审查和保密审查等信息集中,简化公开流程,规范公开手续,增强公开与保密意识。

  (二)工作落实情况

  我局根据实际情况,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和咨询渠道,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信息公开形式,保证重要民生信息在最快时间、最为准确地得到宣传与确认。在淮北教育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信息平台上,及时主动信息公开。同时,还利用传统的报刊、电视、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方式进行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教育局在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6条,在淮北教育网共编发教育政务活动、文件及学校动态等信息14000余条。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基建类项目37个,新建校舍28660平方米,购置计算机等仪器设备3243台套件。二是启动实施新一轮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项目9个,规划面积43405平方米,规划资金4478万元。三是推进主城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编制《淮北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8-2025)》,对主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布局进行调整扩充,系统解决老城区教育资源闲置浪费、学区学位紧缺、大班额现象严重、办学条件不足等突出问题。四是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印发《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落实“三线三包”,把控制学生流失、辍学工作目标分解到具体单位和个人。2018年,我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7%,比2017年提高1.68个百分点。是落实《淮北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推动普通高中提高普及水平,扩大优质高中办学规模,加快推进淮北一中新校区建设,投资6.8亿、占地340亩、总建筑面积14.8万平方米的一中新校区将在2019年底建成,2020年秋季招生。濉溪二中迁址新建,建设总面积13.8万平方米,规模100个班左右、在校生5000人左右,基础建设预算投资3.5亿元,目前已完成约1.7亿元。是积极应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推进新高考下的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开展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试点,面向2017级、2018级高一学生启动模拟选课工作,为全面实行选课走班教学奠定了基础。七是教师队伍综合素质获得新提升。通过优秀教育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引进优秀教师2人;落实中小学教师“省考、县管、校用”办法,新招聘教师545; 接收免费师范毕业生6人八是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新建智慧教室150间,配备多媒体智慧教学教师用终端3000台。全市所有中小学及教学点宽带接入比例、校园网建立比例和班班通覆盖率均达到100%。

)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市教育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了《关于规范学前教育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的通知》、《安徽省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2018年义务教育招生政策、2018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等政策解读,同时转载了省教育厅和教育部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国家政策,实现教育政策的透明化和公开化。

)议案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市教育局积极办理市人大和市政协代表提出的议案提案,共办理人大议案6件、政协提案28件(其中协办件6件)。通过面商、沟通、座谈、走访等调研形式,圆满完成了办理任务,实现了办理工作回复率、满意率100%。

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至2018年底,市教育局累计办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提出的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载体建设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召开2次新闻发布会,对百姓关注的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最新招生政策、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和理科实验操作考试、教师招聘等相关政策进行发布。2018年,在淮北广播电视台举办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中,我局共上线10次,局领导上线率为100%,受理电话88个,现场答复62个,线上反馈42个电话,办结反馈率为100%。我局先后开通了淮北教育政务微博和淮北教育官方微信。至2018年12月底,淮北教育微博发布教育信息724条,粉丝数量6479人;淮北教育官微发布1392条信息,订阅量5574。通过微博和微信,实现了与群众间及时、便捷、有效沟通,提升了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六)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市教育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申诉案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有些方面与上级要求尚存在一定的差距,对政策解读的力度有待加强,公开信息的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对群众密切关心的信息公开得还不够。另外,淮北市教育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内容设置等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措施:一是提高认识,认真研究各级各类相关的政策要求,对照检查找出问题,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加强公开时效性,认真落实各项信息公开制度,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及时公开信息;三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四是推进教育行政部门与公众的互动,继续加强把教育重大事项和决策事先征求公众意见的工作;五是优化信息公开,优化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加强技术维护,提升运行速度,不断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